这篇文章转载自《星洲日报》副刊,出自李心潔手笔,没错,就是那位影后李心潔。
虽然我不算是信仰佛教,但我这篇文章确实有不少动人之處。
我相信只要是20岁以上的朋友们,不管追求的是什么,在意的是什么,卡在你心上的是什么,曾经让你流泪的是什么...
看了这篇,都会有所感触。


心,妳浮浮沈沈,悠悠蕩蕩在這紛亂的世間,妳該往何處去?
小時候,天空很遼闊,赤腳奔馳在柔軟的草地上,隨著風的節奏起舞,心好輕盈。
小時候,甚麼都沒有,心卻快樂無比。

 

 

長大後,開始學會追求。
追求人們眼中漂亮的東西,追求可以得到更多東西的金錢,追求高高在上的名譽,追求人們眼中的標準,追求更完美的自己,追求精緻的感情,追求永不停歇的快樂,追求永恆的愛
追求的慾望被滋養,巨大得把心吞襲。
我和我沈重的慾望緊緊相擁,一起墜入空虛的輪迴里。
我在無邊際的空洞里,慌張地緊抓著擁有的一切,狂妄地用力再抓緊不屬於自己的一切,恐懼即將失去的一切。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生命的意義一天一天淡去。

 

然後,一次姻緣,我遇見了月珠老師。
她的臉上有一種我嚮往已久的平靜,她的聲音有一種令人安詳的能量。
她的出現再次敲醒我學習佛法的心愿。

兩年前,在台灣花蓮拍攝電影“戰鼓”,與學習禪修多年的優人神鼓成員相處了一個多月的時間。我們每天在山和天空的懷抱里,重回孩兒時簡單的心境,完成辛苦卻充實的電影拍攝。拍戲的空檔,偶爾有機會與阿丹師傅和蘭姐閒聊,他們隨口一句話常常就能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結和對生命的困惑,那高層次的智慧是我所缺乏卻非常受用的。漸漸地,我開始閱讀一些有關佛理的書籍。

年紀越長,生命里要面對的課題越來越廣和複雜。除了自己的問題,加上身邊人的問題,常常令我心力憔碎。雖然在多年的人生經歷中累積了一些智慧,但心還是常常覺得被掏空。從佛理書籍中學習了一些知識,但很多凌亂的心緒還是沒有辦法被整理。

這一次,我沒讓自己的醒覺再溜走。透過月珠老師,我知道了靜七禪修的課程,也因為她的積極推動和牽引,讓我最終經過了兩年的時間,真的踏進了佛法之門。

 

靜七營開始前,我沒有多問內容,只知道吃素和靜語。 不想多問是因為不想多想。 月珠老師問我需不需要改名字,因為身為公眾人物,怕真名引起不便。我想了三秒就回答不用。我想這是放下的第一步。我希望自己可以坦然的走進去,坦然的面對所有的人與事。

七天,短短的七天,我從一個身心疲累,心緒凌亂的狀態,經過密集的禪修課程漸漸地找到了遺失已久的寧靜,開始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
當我坐在菩提樹下打坐,感覺到自己細微的鼻息時,突然聞到空氣中的香甜,心中充滿了濃濃的喜悅;當我赤裸的腳丫再次輕盈的觸碰著結實的大地,心中隨著一步一步的腳印越來越踏實;當繼承師傅的開示,解開了我對生命的困惑時,我強忍著心中因感動和激動而快湧出的淚;當我在禪堂里誦經時,總是想起已經離世的外婆,淚總是不經意模糊了我的眼睛;當我打坐腿痛的時候,總是想起師傅的話,一切都會過去的;當我身體不適,累得爬不起床時,我也想過放棄;當我解靜後開始說話,才發現說話很累,靜語很舒服;當我正式歸依三寶時,選擇李淨心為法名時,心中平靜無比;當我九天沒照過鏡子,第一次從鏡中看到自己時,才發現原來內心充實時,外表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。

當我終於明白,內心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追求,而是放下時,決堤的淚一湧而出。那淚就像從母親肚子里剛來到這世界的嬰兒的淚般純淨。

心終於找到了歸途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